瑞典科技发展概况

瑞典是一个有900万人口和45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北欧国家,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居世界第二,人均发表论文和专利注册居世界第二,被认为具有世界上最以知识为本的经济体系、最强的IT、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2004年,瑞典在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 一、科技

瑞典是一个有900万人口和45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北欧国家,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居世界第二,人均发表论文和专利注册居世界第二,被认为具有世界上最以知识为本的经济体系、最强的IT、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2004年,瑞典在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

  一、科技政策与战略

  (一)制定实施新的战略——创新瑞典战略

  2004年5月,瑞典工贸部和教科部共同制定了新的国家创新战略——创新瑞典战略。该战略提出要把瑞典建设成为欧洲最具竞争力、最有活力和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体,从而成为对世界上各类知识型企业最有吸引力的国家;在许多优先发展的研究领域取得大量世界领先的知识;发展研究界、公共管理部门和工业与贸易界的相互作用,确保知识向产品和服务的大规模转移;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将极大地提高创新能力;更加密集、更快地开发商业产品和培养创新人才将是确保新老公司发展的重要途径;政府投资将成为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瑞典将建设成为世界上受教育水平最高,利用人才能力最好的国家,具有鼓励首创精神和技术开发的工作环境;瑞典社会将用良好的环境把经济发展、社会福利和凝聚力结合在一起。

  这一战略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为创新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具体内容是确保瑞典教育和研究的世界先进水平,集中力量于所选择的重点领域,抓住全球化提供的机会;二是创新贸易与产业,主要包括加强已有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成果和创意的商业化水平;三是创新公共投资,核心是将公共行业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促进公共行业的重组并提高效率;四是创新人群,主要是激励创业与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人的知识与技能。

  (二)新一轮的技术前瞻为瑞典确定11大类优先发展领域

  2003年,鉴于技术的飞速发展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国家创新局等机构共同发起了新一轮技术前瞻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分为5个方面:①各国技术前瞻项目比较研究;②第一轮项目预测内容更新;③未来外部环境特别是技术发展的非技术性推动力量研究;④基于当前技术前沿的潜在的技术范式转移研究;⑤项目综合报告。新一轮技术前瞻项目比第一轮项目更加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同其他国家同类型项目很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该项目由学术团体和企业主导,政府参与,而不是由国家主导。
 
  新的前瞻预见项目将影响未来的最重要因素归结为6大因素,为瑞典的发展作6个方面的战略选择。

  影响未来的6大因素是:全球化将使瑞典存在于一个无边界的世界之中;知识社会正变得更加盛行;个性化趋势在上升,新的群体正在形成,人们的价值观正在变化;技术正在改造社会,社会也使技术成为新的状态;复杂性正导致新的需求;必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6个战略选择是:利用全球化的优势,建立清晰的专门化;勇于确定优先和重点领域;集中资源于重要基础设施和教育、科研项目;公共管理部门要适应现代需要;更好地利用和评估人力资源,为有专长和创造性的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采用积极措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项目为瑞典确定了11个大类共100多个领域作为具有增长潜力、需要优先和重点发展的领域。这11个大类分别是:更安全的复杂系统、机械系统及结构、交互技术、功能材料、环保及生命循环技术、移动能源供应、固定能源系统、安全保护、可持续食品生产、IT应用、保健技术。

  (三)推进工业研究所的重组、合并,组建四大研究所

  新研究法案中,政府建议以创建灵活、高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并有工业界支持为目标,重组工业研究所,并强调生物、信息、微电子和材料技术应该成为研究所重组的优先领域。按照这一要求,IRECO公司、创新局等有关各方正在努力推动将上述政府持股的研究所以及其他的研究所进行合并、重组,从而形成纤维与包装、IT、生物技术、工程材料等四大研究所,提高多学科、跨学科研发能力,提升竞争力。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四)实施优秀中心计划

  瑞典创新局决定启动新一代的能力中心建设计划,定名为优秀中心计划。新的中心将作为企业界和公共部门的共同资源,为有关的大学优势领域提供优越的研发环境。优秀中心的建设6大关键点是:通过创造能导致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服务产生的新知识和技术,促进持续增长;建立多学科的,企业、公共管理部门、大学和研究所之间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参与各方共同设计和执行的研究计划与项目;优秀中心设在大学,形成长期伙伴关系,进行分阶段的评估;企业界、公共管理机构、大学和创新局长期共同资助;中心活动由管理委员会和执行经理负责,以确保企业界和公共管理部门需要的研究方向。

  目前,创新局已经开始征集2004~2006年期间的项目建议,并计划建立25个新的优秀中心,共投资约1.6亿欧元,同时要求企业界、主持项目的大学和有关机构各投入不少于这一数额的资金,从而使项目的建设经费的总额将达到4.3亿~5.4亿欧元。新的优秀中心将主要集中于瑞典6大战略性领域:劳动生活开发、生物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业与材料、服务业与IT应用、运输。

  二、主要领域科技进展情况

  瑞典在IT、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技术以及航天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具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国际竞争力很强。部分成果简介如下:

  信息技术领域。尽管3G的进展不尽如人意,但目前3G网络已经覆盖3/4的瑞典人口。通信巨头爱立信公司目前已经为3G的下一代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开发,主要针对移动PC用户的高速下行打包接入(HSDPA)的研究已经完成,计划在明年投入应用。爱立信公司同英国电信合作,正在试验一种新的服务,运用蓝牙技术实现移动电话与宽带连接,这种技术适应于手机用户在家中时,可使用蓝牙连接固话网打电话,而同时保持手机的GSM服务。另外,机器人技术是瑞典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韦斯特罗斯市集中了瑞典最优秀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该地区正在按照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建成“机器人谷”。ABB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ICR5,可以使4个机器人在一个元件上同时工作。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单元设定机器人的工作内容。

  材料领域。金属陶瓷(max phase)和纳米自组装

  • 瑞典科技发展概况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行业资讯